Aros

滴水藏海

是什么让一个人浑身充满能量?是什么力量让他们活得如此直指本心?

赶论文,晚睡。刷了朋友圈,发现身边又多出一位优秀到不可思议的人。
女生,应用物理专业。去年十一月我跟她一起去华清学院开陕西高校传媒联盟的交流会。
我俩关系一般,不熟的状态,当时也只是简单地搭伴在附近传说中很有名的老钢厂转了转,听她赞叹唏嘘,传媒联盟福利真多,可以免费到处逛。她抱怨学校的社团没有福利,她说她也想加入这样福利满满的组织。
我笑笑,只是附和。无感。一听就觉得她是一时兴起,随口一说。
谁知几个月后我意外地在陕西传媒联盟的微信公众号上发现她参与了主席团换届的竞选。
一点点惊讶,也没有太多关注。毕竟参选的人有整整两条推送,少说也有三十多个人。虽然我以前就听说到此人绝非池中之物,气场自信,文笔非凡,好像还参加过乱七八糟国家级比赛竞赛,说实话挺佩服她的,但是真没再多特别的感觉。她就是一个长得不错,气场很强的女生。况且那个微信投票,她的票数并不算多,有好几个人的票数甚至是她的两倍三倍。
然而又过了一个多月,今天,我发现她竞赛当选了陕西高校传媒的主席。副主席可以有七八个,可是主席就只能有一个。
惊讶,特别惊讶。首先是她的动机,“福利很多”?只有这么简单?其次是坚定,从我们去开会邂逅“陕西高校传媒联盟”到她参加竞选,真的是看上去的三分热度?但是对于她是怎么做到的,我倒是反而没那么好奇。

想起高中的另一位同学,不看重成绩,却次次第一。如果他更专注于考试一点,或许能拿更高的分。可是对于他来说,那是一种浪费。他宁愿干自己喜欢的事情,他宁愿活得自在一点。高考以全班第一的成绩去了中科大,继续做他喜欢的研究,写他的论文,结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

心中由衷地敬佩这样的一群人。

一个目标确立,便一心直奔而去。不是深思熟虑,不是反复斟酌,他们想要,原因大都非常的简单而淳朴。但是一旦认定,便很难改变。他们不会顾虑太多,不会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而改变主意,更不会因为不可抗拒因素而停下脚步。
不会受到太多束缚。没有道德绑架,没有形象包袱。但却的的确确是一个人,有人性,有情怀,也很美。
从来不会为了一件事而去做一件事,也从来不会为了一件事放弃另外一件事。但不幸的是,他们把每件事都做得很漂亮。

“能做好就能同时把两件事做好,做不好你就连一件事都做不好。”
我始终都在努力破解出这句话的密码。我始终不解,项目管理老师说,能力=80%态度+10%经验+10%技术,这位女生说,如果要做好一件事“态度>方法>蛮干”——为什么就没有人把精力考虑进去?
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我也一直坚持自己的各种兴趣,坚持自己喜欢的各种事情,但是后来发现事情太多的时候势必会分散精力。人的精力实在有限,怎么可能同时做好两件事?
然而今天才知道,原来这个姑娘,她不仅仅是参加比赛那么简单。她发过论文,参加过大创,拿过专利。参加过我们院学生非常眼红的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她顶着四十度的高烧瞒着家人偷偷连夜翻译美赛论文,最后得了一等奖。刚刚在南京参加完演讲比赛,她会孤身一个人把南京和周边城市都浪个遍。
果然是态度+蛮干型。

按照我的思维,校级数模比赛刚好在某考试前几天,影响复习咋办?再说去年拿过了三等奖,今年如果再拿三等奖咋办?雷导今天发了这么多比赛,怎么都这么难?程序设计比赛,唉我一个弱渣还是不要参加了,拖队伍后腿了咋办?嗯?有单人赛?我还是先刷一刷题再试着参加吧——于是,无休止地拖延。

反思最近的状态,惭愧自己似乎“任务式”地做了许多事情。抄完了英语听力,抄完了长篇阅读,论文大多复制粘贴,ppt倒是处于本能得稍微认真了一些。我认为自己前一阵子学英语学得够多了,我以为那些听力跟阅读已经不值得我去花时间做了,这些想法,有时候会成为致命的错觉。报名了光影中心,明知道自己没有acm基础,明知道自己就是老师说的那种“连区域塞都没参加过”“连银牌都没拿过”的人,却并没有自觉性,迟迟不肯照着书单去学习。我明明已经稍微意识到这些了,但是自己总不在状态,想去故意去敷衍。
有时候觉得自己实在是太愚钝了,目光短浅,却惧于突破,疲于改变。年轻的冲动真是可贵,但是三分热度就显得尤为可笑。很多事情就差在一个坚持。

刚上大学的时候一度想坚持自己的兴趣,可是后来慢慢得只想好好刷自己的学分积。

这就让我想起前一阵子看过的一篇文章,讲成功学。一说起成功学,大家都爱提马云。
可是马云的成功,也就两点。第一马云英语说得好。第二,马云太极打得好。
一个整天忙得头都要炸的人,还能把慢节奏的太极拳练好,有什么理由不风生水起呢。一个醉心刚柔并济,太极两仪的人,修的不正是四两拨千斤的奥义。
在高手的眼里,世间道理都是一通百通。马云的成功,创业故事只是个壳而已。核心的,是这年头,还有几个人能在忙成狗的时候,坚持静心修一门看起来没卵用的手艺。
差距,其实是在这里。

天高地阔任君行,何须钟鼓添雄壮?
有时候觉得,年轻就应该无所畏惧,放飞梦想。无奈从小受到的都是保守式教育,也没有太多年轻的热情,时常用老为借口安慰自己。
可是今天忽然发现这并不是成熟,而是世故。

评论(6)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