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s

滴水藏海

人生的第二十一个年头。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生日变成了我想要逃避的事。
生日,是身边悄悄逝去的光阴,是渐行渐远的亲友,是今非昔比的唏嘘,是陈年往事的长叹。
它就是在提醒我,你看,时间过得多快,你曾经实时经历的事情,现在在你的记忆中已经加了越来越深的陈年滤镜,无论你是否想要铭记,那些画面也都越来越模糊不清。
日子越来越忙,交际越来越少,不知不觉中,身边的人都忘记了我的生日,不再有朋友的祝福,不再有零点问候,也不再有陌生的问候。
这种时候,清欢还是输给了俗欲。自己常年习惯于隐匿人海中,城府太深,对不熟之人不苟言笑,遇事不善求人帮忙,平日也不善对他人的关心体谅,总以在暗处观察世间人和事为乐,笑可笑之事,看有趣之人。这样活着,轻松快乐,但有时候倒也少不了些许寂寞。总喜欢隐匿,长久以来,就自然不会有人在意,曾经一起的好友,过几年就算还有频繁交流,大都也不会再干涉我的私事,更不会想起还有生日这样的东西存在于我与他曾经的世界中。
今年倒是忙碌,连我自己都不太在意生日这回事了。也不知如果真的逃避了生日,算是好事,还是坏事。
生日是警醒,让你慢慢感受时间的流逝,一年一次生日,意味着我又向这个世界迈进了一步,曾经安逸舒适的童话生活要一步步离我远去,曾经那些时间味浓重的往事也随着又一次生日的到来散发着让人不舒服的年代感。
如果没有生日,在顺着时间走了很远之后才忽然意识到自己的年岁,岂不是感慨会更多,凄凉会更重,更让人难以接受?
接受生日的提醒,这一年我又是怎样走过去的,前些年的生日我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过去的,那些年的人们已经慢慢走向历史深处成为一个模糊的小黑点,而我这些年也已经从那个自己变成了这个自己。

这个二十岁,生日快乐

评论(4)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