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s

滴水藏海

#华严寺后的默念#

追求安稳和宁静,本不是我的愿望。一直以来我厌恶了太过安定的生活。有什么东西一直召唤着我。我还不确定那是什么,或许是种生活方式,或许是某个男孩子,或许是某种不可告人的勾当…它在一个地方,但迟早我会知道的。
当然安定是大势所趋。所有关心我的人都希望我能顺利利得读完书,找到不错的稳定工作,结婚生子,平安度过一生——
一定有些事情比这个强,绝不是这乏味的安定生活,这无聊的老牌福利国家!确实,我认为,在一个人们可以把卫星送上天,高谈阔论探索星球的世界里,一定有一些东西能激发你,让你心潮澎湃,值得你为之走遍世界去寻觅!

拼搏了,奋斗了。或许我不是想要这样拼的生活,我开始在排斥安定的同时在某一程度上向往着它们。然而就算如此,我还是很排斥以太强的目的性去生活。把追求某种保守的目标放在第一位,轻松自在是不可否认的。可是我很厌倦这样的生活方式,偏激的时候甚至觉得它是一种软弱的舒适。
人会累会惰,有时我会尝试去享受不去折腾生活的日子。那确实恨自在,我随着大流,看看电视剧打打游戏,该努力时稍稍拼一把,放松的时候学周围的人刷微博看综艺,我甚至开始关注了一些娱乐明星。
可是这样的日子不到两个月我就会开始不自在,因为这样的日子像是没有核心没有思想,我喜欢不起来我尝试去喜欢的东西。我开始认为打游戏是持续堕落,看到综艺只觉得无趣,对于娱乐明星我比较羡慕他们如此年轻还可以活得与众不同——总之我会又踏上某种寻觅的道路了。

这或许是中莫名其妙的执念,也或许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反应。毕竟我没有过过颠沛流离的生活,不懂得安宁和稳定的幸福。
一次又一次地,我想做的事情会被关心我的人否决掉,瞻前顾后的结果一般都是放弃转而保守。或许我一直追寻的就是找个人陪我对着生活大闹一场,让我经历一切我想经历的事情,最后再沉浸于平静安稳的小幸福中吧。

我不信教,也不信佛。家人带着我去寺里烧香,我捏着三柱香拜了几拜,据说心灵干净的人会被佛保佑,也据说心诚来拜佛的人才能被倾听。我未涉社会,虽然内心深处的道德观念不算高尚,但自认为心灵还是算干净的,但是心诚这一点我却没办法强迫。
事实上我在捏着三柱香或者是双手合十绕着佛塔转的时候都没有在心里正式地期许什么,一般人会许什么愿?希望家人平安健康,希望一切幸福安稳。我是希望家人一切都好,对我来说他们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我想做的一切胡闹都需要亲人作为牵挂和港湾。
但是华严寺真的很安静,我能体会到所有香客和和尚的安详,我知道这很美好,似乎我也能享受这份美好。有欲望的时候人们需要烧香拜佛,然而我不喜欢将欲望寄于佛祖的保佑,当然诸如希望家人平安健康此类的欲望另当别论。
隔壁舍友天天早起刻苦准备GRE,另一舍友准备复习保研,高中同学五人群里竟是复习考研的雄心计划和资料。每当这时候我就怅然若失。我该做些什么才对得起我自己。找不到。因为我甚至不知道我的目标是什么。我在寻找什么。我在追寻怎样的生活。我是否会害怕或者退缩。

我想,佛对我而言,是一个意境幽远宁静之处,我可以思索,可以畅想。
或许我以后应该经常来拜佛。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