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s

滴水藏海

#时光片段剪影系列#

总有人对我的记忆力表示惊叹,确实我总能回忆起很多事情,很多当事人自己都记不清的事情。这些回忆只留在我的脑中似乎有点可怜,我想把一些回忆的轮廓稍稍印在时光流逝的画布上。

我几乎能描摹出遇到过的人的所有模样,所以我看着父母从青春逐渐衰老,我看着朋友们逐渐长大,看着一两年迅速成熟的学生,看着从五六岁到十五六岁时楼上逐渐堕落的少年,看着楼下从四五岁到十八九岁逐渐开花的姑娘,看着隔壁姐姐逐渐叛逆,看着舅舅从瘦高挺拔的清秀学生变成微胖驼背的中年男人…当然自己的变化我看得更详细更清楚,我看着自己在自家卫生间中的镜子,在公交车天花板的扶手下,在母亲的身边逐渐变高,长大,成熟。

还有很多细节,当事人已经没有一丁点儿印象了。比如小时候舅舅总是让我帮他脱袜子,比如我第一次照镜子的时候被母亲抱着的好奇与母亲的微笑,比如我幼儿园时现在的大学舍友与其他人发生的冲突,比如在我特别小爷爷还在世的时候爷爷曾经把蛋糕黑芝麻说成是虫子,比如六岁时候爷爷病的时候奶奶告诉我爷爷肚子里长了一个大疙瘩,比如后来爷爷死后我因为悄悄翻到了爷爷的其身葬证而睡不着觉,比如爷爷死后的第二年我和奶奶说起乒乓球时奶奶忽然就那样痛哭了好几个小时,比如奶奶曾经跟我讲起她年轻时候给自己起的11个名字……

童年的记忆有无数,但是当时一起经历的人好像已经全然忘记,我总觉得这些回忆很宝贵也很可怜,现在它们基本只留在了我的脑海里,这样的话如果我不在了,它们就会消失得干干净净。所以我总觉得,要时不时写点什么记录点什么,我希望那些不值一提的经历和回忆,能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一点点痕迹。

评论

热度(9)